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春节快到了 订年夜饭就挑北京的老字号饭庄(一)

春节快到了 订年夜饭就挑北京的老字号饭庄(一)

2014-1-16 17:36:44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伯爵
   复制链接 |   

    北京作为古都之一,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其中,老字号就是典型的代表。这里,我们只谈谈北京的老字号饭庄,希望给即将欢度佳节的人们提供一个参考,到时候可以举家前往,体会一种浓浓的京味儿!

据记载,北京的老字号饭庄有以下这些,可惜有的已经找不到了,所以下面的介绍里就没有了……
听鹂馆:    1949年宫廷菜
全素斋:    1904年宫廷素菜
仿膳饭庄:  1925年 宫廷菜
白魁老号:  1780年 清真风味
瑞珍厚:    1917年清真风味
西来顺:    1930年 清真菜肴
南来顺饭庄:1937年 清真风味
又一顺:    1948年 清真风味
鸿宾楼:    1853年 天津,1953进京清真风味
烤肉宛:    1686年 烤牛肉
烤肉季:    1848年 烤羊肉
正阳楼:    1843年螃蟹、涮羊肉
壹条龙饭庄:1785年 涮羊肉
东来顺:    1914年 涮羊肉
功德林:    1922年 上海,1984年进京素菜
全聚德:    1864年 挂炉烤鸭
便宜坊: 1855年 焖炉烤鸭
都一处:  1738年 烧麦
砂锅居: 1741年 京味白肉、沙锅
同和居1822年家常菜、三不沾
天兴居(会仙居): 1862年 炒肝
淮扬春 : 1940年 左右淮扬风味
老正兴: 1862年 上海,1956年进京上海风味
厚德福: 1902年 河南风味
来今雨轩:1915年 红楼风味
泰丰楼: 1876年 前后山东风味
惠丰堂: 1858年 山东风味
东兴楼: 1902年 山东风味
同春楼: 1842年 山东风味
同春园:  1930年 山东风味
丰泽园: 1930年 山东风味
萃华楼: 1940年 山东风味
晋阳饭庄:1959年 山西风味
康乐餐馆:1950年 江南风味
马凯餐厅:1953年 湖南风味
森隆饭庄:1924年 江苏风味
延吉餐厅:1943年 朝鲜冷面
柳泉居: 1567年 黄酒铺
大地餐厅: 1945年 西式菜点
莫斯科餐厅:1954年 俄式西餐
美味斋:    1956年 上海风味
致美斋:    1808年 姑苏风味
曲园酒楼: 1890年 湖南菜
西安饭庄: 1954年 西北风味和清真风味
玉华台饭庄:1921年 淮扬菜
峨嵋酒家: 1950年 川菜
 
听鹂馆
听鹂馆位于举世闻名的皇家行宫颐和园内。坐落在万寿山南麓,前隔长廊,面临碧波荡漾的昆明湖,背靠万寿山上著名的"画中游",四周翠竹掩映,景色宜人。当时是慈禧太后和其宠臣们欣赏音乐和娱乐的重要场所,因借黄鹂鸟的叫声比喻音乐之优美动听,故名“听鹂馆”,牌匾系由慈禧太后亲笔手书。
听鹂馆为著名的宫廷风味饭庄,多年以颐和园寿膳房膳单为基础,经过挖掘整理推陈出新,现已制出了集满汉精肴为一席的满汉全席,祝养生健体的万寿无疆席,像征万事如意的福禄寿禧席,注重营养保健的延年益寿席,还有全鱼席、全鹑宴以及各种不同功能的滋补药膳、加之传统的活吃昆明湖大鲤鱼更令宾客惊叹不已,听鹂馆烹饪技术力量雄厚,技艺高超,在菜品烹吃中突出宫廷风味,色、味、形艳丽,可口,逼真,倍受国内外客人青睐。
建国以后,听鹂馆饭庄被定为专门接待中央首长和外国贵宾的场所,先后接待过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英国伊利莎白女王,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等。第一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就是由听鹂馆饭庄负责接待的。
夜幕降临,来到听鹂馆,宫灯高照,富丽堂皇,宫廷式样摆设的宴会大厅,全套古色古香的桌椅餐具和身着仿清服饰的服务员,您在此品尝中国的皇帝餐,会给您留下美好的回忆。
所在地区:颐和园内

仿膳饭庄
老字号宫廷菜馆。坐落在北海公园里,一进门就能感受到皇家的气派,大堂到处描龙绣凤,让人花了眼睛,连带服务员也优越感十足。菜不可零点,只有套餐,一道道卖相算精致,还都有自个儿的典故。印象最深的是圆梦烧饼和细腻香甜的豌豆黄、芸豆卷。请老外蛮有噱头,价钱就不要考虑太多了。   
推荐菜式:豌豆黄 肉末烧饼 芸豆卷 小窝头 燕尾桃花虾 圆梦烧饼 艾窝窝 大虾 肉沫烧饼 菊花鱼葱烧海参 乌鱼蛋汤 左宗棠鸡 佛跳墙  
所在地区: 北京市西城区北海公园内

白魁老号饭庄
老字号清真馆子,最出名的是白水羊头、烤牛肉、烤羊肉,另外这里几十种之多的清真小点心也很受欢迎。饭庄的装潢与新开的饭馆相比相去甚远,甚至有点寒酸,但很干净。     
 地址:东城区宽街十字路口

瑞珍厚
北京清真瑞珍厚饭庄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南大街一号,为著名商业银街上的一个繁华的路口,与东四清真寺相邻,是京城百年老字号中颇有名气的饭庄之一。
瑞珍厚饭庄创办于1917年,开业于中山公园内,最早是经营古玩玉器、名人字画。瑞珍厚的菜肴以其选料考究、做工精细、货真价实和优质服务在京城享有较高的声誉。如当年瑞珍厚包办的全羊席、鱼肚席、鱼翅席等大席,绝非一般饭庄所能烹制。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瑞珍厚”饭庄再次进行了装修改造,新装修的瑞珍厚饭庄,虽然面积较先前少了四百平方米,但其以极浓郁的阿拉伯风格的门面和优雅舒适的就餐环境及大、小包间的豪华、典雅、吸引了众多的穆斯林宾客。尤其是技师们细心烹制的红煨牛肉,更是为企业赢得了较好的口碑,不少顾客都是慕名而来,欲先品为快!
可惜2010年从东四搬到华龙街以后,坚持到2013年就关门了!
西来顺饭庄
西来顺饭庄是开业于1930年,主营清真炒菜的老字号饭庄。大堂装修仍是上世纪90年代的风格,有两层楼结构,一楼和二楼都设有散座大厅,二楼有3个包间,在北京‘五大顺’里以清真热炒闻名。传说中的马连良鸭子,没什么油,皮酥肉嫩,连骨头都能嚼得津津有味。几个传统清真菜也风味突出,保持着相当水准,而且价钱也相当实惠。   
推荐菜式:马连良鸭子、它似蜜、油泼羊肉、蒜香羊羔肉、爆肚、红果山药、荔枝虾肉、炸羊尾、龙凤丝、醋溜苜蓿、羊肉泡馍、羊肉串、糖卷果、烧羊肉、面茶。  
所在地区:北京市西城区和平门北新华街116号

南来顺饭庄
1937年有石昆生先生建立,是有7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清真饭店,分小吃部与正餐部,以小吃最为出名,牛肉包子、豆腐脑和别的地方不一样,豆腐是自家做的,口感好,味道地道;还有一些老北京的糕点也很地道;正餐也不错,一些特色菜做得很好。在众多的北京老字号餐厅里,人气不算旺,小吃很出名,一楼卖小吃的摆放着很多奖牌,很多南来顺的小吃都得过奖。价钱也实惠,在这里的人家庭聚餐比较多。   
推荐菜式:羊杂汤、牛肉包子、门丁肉饼、爆肚、醋溜木须、它似蜜、烧羊肉、口袋豆腐、烤肉、松仁鸭方。
小吃有豌豆黄、一品烧饼、蜜麻花、馓子麻花、姜丝排叉儿、开口笑、薄脆、白菜花、枣花、甜咸烧饼、螺丝转儿、卷酥烧饼、艾窝窝、豆腐脑等颇具名声。
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南菜园街12号。

华天又一顺饭庄
又一顺饭庄是北京著名的清真风味饭庄,创建于1948年。货真价实的清真老字号,很受老北京人欢迎。常见的清真家常菜都可以在这儿找到,普遍比较适口,几道特色菜尤其值得称赞。也可以涮羊肉,水平也不差。环境、服务都不错,只是隐约还有老国营的影子。价钱也实惠,周末经常有人包场办喜宴、寿宴,去之前最好有心理准备。  
推荐菜式:红烧牛尾、芫爆散丹、它似蜜、烤羊腿、腰果虾球、糖卷果、醋溜木须、扒口条、杂碎汤、香辣羊排、烤鸭、栗子牛腩、独面筋。  
所在地区:北京市西城德外大街。

鸿宾楼
京城老字号的清真餐馆,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享有“京城清真餐饮第一楼"的美誉,传说中回民婚宴的最高承接处。大厅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圆形穹顶碧若静湖,颇具伊斯兰清真风范。出品的菜肴有数百种之多,以津味河鲜菜肴最具特色。推荐芫爆散丹,脆嫩爽滑;红烧牛尾,烂而不散、瘦而不柴。只是价格够贵的,服务是典型的国营风格。   
推荐菜式:红烧牛尾、芫爆散丹、糖卷果、扒肉条、红烧蹄筋、它似蜜、宫爆虾肉、 葱烧海参、羊肉串、烤鸭、醋溜木须、虾球、葱爆羊肉、松鼠鳜鱼、炸烹大虾。 
 所在地区:北京市西城阜成门/展览路。

烤肉宛
烤肉宛的特色菜除了烤牛肉外,还有烤羊肉、烤鸭肉、烤鹿肉、焦炒牛肉、宫保虾球、皇室菌菇、皇室翅盅、芝麻鸭肉等。烤肉宛饭庄是国家特级餐馆,现在的烤肉宛饭庄有总店、分店两家。总店于2004年10月在西城区南礼士路58号开业,装饰一新的总店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800多人就餐。大厅宽敞明亮,雅间豪华典雅,走廊古香古色,别具一格,突出了传统的清真特色。一楼主营烤肉,即传统烤肉、自助烤肉;二、三楼有大中小宴会厅及散座,用于接待团体聚会、宴会包桌等。分店位于海淀区万泉河路69号,经营面积2000多平方米,楼上楼下有雅座8间,宴会大厅明亮、美观是京城旅游小憩之佳地。 烤肉宛在多年来的经营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企业发展及规模也不断地扩大,2006年烤肉宛的烤牛肉制作技艺与烤肉季的烤羊肉技艺被认定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06年被国家商务部重新认定为“中华老字号”。        
地址:西城区南礼士路58号   

烤肉季
招牌烤羊肉还不错,里面是加香菜的那种做法,凉菜点了超级俗的大拌菜,挺好吃的,很爽口。还点了麻豆腐,好像是用羊油炒的,味道很正宗。还有个什么牛尾很好吃,很香很浓,肉入口即化。环境还不错,有点古色古香的意思,有很多外国人来这里吃饭。  
推荐菜式:烤羊肉、酸梅汤、麻豆腐、烤牛肉、烧饼、扒肉条、糖卷果、爆肚、牛尾。  
所在地区: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后海沿岸。

北京正阳楼饭庄
经营正宗鲁菜的京城老字号餐厅。一层提供大众快餐,二层有包间雅座。这是一家国营饭庄,卫生状况和菜肴价格都有较严格的标准,可以放心用餐。
特 色 菜:正阳楼扒鸡、爆炒腰花、炸羊肉串、酱香蟹、螃蟹宴。  
地址:东城区前门西打磨厂街293号 

一条龙羊肉馆
壹条龙饭庄是新前门大街最早回归的老字号之一。位于大前的北端,原名壹条龙羊肉馆,创建于清朝乾隆50年(1785年)是北京较早的清真涮肉馆。现在的壹 条龙仍以北京传统的涮羊肉为主,铜锅清汤,上好的羊肉片切得极薄,用筷子夹着在滚开的锅里涮上几下,再醮上以芝麻酱、韭菜花、酱豆腐等调料制成的北京特有的传统小料,味道香甜可口,肉片入口即化。壹条龙羊肉馆最早名为南恒顺涮肉馆,光绪皇帝私访的时候曾来这里吃过涮肉,此后“壹条龙”的店名就流传开来,店内至今还留着当年光绪皇帝用过的铜锅。  
推荐菜:红烧牛尾、芫爆散丹、扒口条、它似蜜。 
地址:东城区前门大街17号。

   [编辑:金皓天]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